I fake it so real I'm beyond fake. Someday you'll ache like I ache.
 
 

【花邪】片段回忆


#原著向##死蠢傻白甜#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没有雾霾,也没有复杂的局面,吴邪被解雨臣从后海的四合院拖出来,一路步行到南锣鼓巷。

毕竟连大雾霾都无法阻止他们,如此好春光岂能白白辜负?

他俩走走停停,像游客一样胡乱晃悠,解雨臣偶尔买些小吃捧在手里,趁吴邪空不出手的时候就往他嘴里猛塞一通,看吴邪跟花栗鼠似的鼓着腮帮咀嚼的样子乐不可支。

吴邪举着相机随意地拍东拍西,有时还要解雨臣站到指定位置去摆个pose。
其实解雨臣一开始是拒绝的,这一带认识他的人不多但总也算在自己地头,要是不巧被手下撞见自家老板没事穿着便服在闹市摆拍难免威严扫地,尽管伙计们大概已经习惯他被人“小花”、“小花”地叫唤了。想到这里,解雨臣不禁抚了抚额,借口说自己这一身黑T牛仔裤和周边景物不太搭调,让吴邪专心点好好拍景,没想到吴邪却一反常态,坚持说要没他在镜头里,整个画面都会缺乏美感。

对解雨臣而言,这样的话出自吴邪之口自然相当受用,之前的那点小顾虑早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于是两人就这么边走边拍,不过拍摄工具渐渐从单反变成了手机,拍摄内容由解雨臣单人街拍变成了双人自拍。

在一家经营创意玩具的小店里,解雨臣发现了个奇怪的小玩意儿,那是一个由纯黑和透明的两面板材构建而成的长方体,纯黑那面规则地排列着几百根可以推动的短棍,他拿起来随手捣鼓了下,发现推动短棍形成的画面和平日里写字作画很不一样,一点一点戳出个“邪”字,但翻过来一看,却完全反了。

目睹了整个过程的吴邪一下就笑了出来,解雨臣挑眉看着他,很快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

吴邪拿过一个粉色短棍的长方体戳戳弄弄,待他戳完翻到正面,赫然就是个大大的“花”字。

“这必须以印刷翻版的思维来写,我原先一直做拓本生意,对这个还算熟悉。”

“你懂的真多。”解雨臣偏了偏头,冲他眨眼一笑。

吴邪向来无法抵抗这种架势,不由愣了愣神,又摸摸下巴,似乎有些得意又有些不好意思。

解雨臣又对着那个“花”端详了一会儿,惋惜道:“看不出是瘦金体啊。”

“我手指粗,这么小的格子能写出字来就不错了,哪能那么讲究。”

“那你教我写。”解雨臣伸出一根手指在吴邪面前晃了晃,然后补充道:“像以前那样。”

吴邪朝四周瞥了几眼,确认店主还在指导带小孩的一家三口使用什么复杂的玩具,暂时没人注意他们这个角落,于是把着解雨臣的手,将他半圈在怀里,飞快地在另一个方块上按出个“邪”字。由于动作匆忙,这字看起来比前面那个更不周正了。

“你的‘邪’字特难写,”解雨臣望着摆成一排的两个字回忆道,“以前我照着你教的那首词练习,就你的名儿写得最难看了,所以我盯着它练了老半天,二爷说——”

“说什么?”吴邪的好奇心被解雨臣戛然而止的半句话吊了起来。

“也没什么。”

“没什么是什么?”

“……说我要练好打狗棒法才能收服吴家的人和吴家的狗啊。”

这难道是……害羞了?吴邪喜上眉梢,揉了把解雨臣的头发道,“一听就是骗人的,还真当自己是蓉儿了?老实交代,二爷到底说啥了?”

“明知故问,”解雨臣瞟了他一眼,“累了吗?咱们去上次那家咖啡馆坐会儿?”

“嘿,好好好。”见这厚脸皮的家伙竟也有今天,吴邪忙不迭地答应,心里乐个不停。


-------END-------

只有提到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解大花才会羞射【其实二爷是说解家竟然出了个多情种之类的23333 花爷不好意思直接这么说出来,但吴邪凭着心灵相通也猜到了大概意思,所以难得一见解大花被小三爷说得“害羞”,不过小三爷也得意不了多久

感觉咖啡馆老板娘又要瞎了【。

老文搬运



注:

1.原著没写花爷四合院的具体方位,选在后海是因为某天搬砖时了解到的壕情,外加离南锣鼓巷比较近,有条件常去那里喝咖啡,又不算特别近容易暴露位置,而且还挺符合他大隐于市的理念。

2.原著里吴邪很喜欢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但其他人物都木有接过茬,只有花爷一直回应“你好聪明好厉害”之类,于是吴邪越发喜欢对他展(吸)示(引)魅(伴)力(侣)(因为很多时候并没有旁人在场)了233333贺岁篇里对于被唐宋戏耍之后得知解雨臣在后♂面看到了整个过程的吴邪说到,“我忽然意识到刚才发生的所有事情,小花都在后面看着我,脸一下就红了,我操,太丢人了……我捂住脸,觉得自己好蠢。蠢到没边。怎么能蠢成这样。”说明他是相当在意自己在花爷面前的伟岸形象的。
同样花爷也喜欢在吴邪面前耍帅,徒手攀悬崖,吴邪评价“他做起来除去利落,甚至还有一种特殊的美感。最让人惊叹的是他的速度,我真的是意识到了什么叫飞檐走壁……下面的人都由衷地鼓掌,我也没法不表示佩服”;在石洞里用撑杆跳过头发罐,跳之前还朝吴邪“笑得有些小贼”,吴邪评价“用一个牛逼到妖孽一样的动作顶到了洞的那一边”、“我看得下巴都掉了下来”、“一根棍子犹如魔术棒一样,极短的时间内,他犹如一个精灵在洞壁上极快地翻转跳跃,动作行云流水,不见一点吃力”;贺岁篇里自夸好看,后来又表现智商……
他俩的上述种种表现,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公孔雀开屏”。
例:
【“怎么搞,小三爷博士。”小花看着我,“我想我可以在老九门里开门课叫《学术盗墓》,让你来讲几堂课。”
我心中好笑,有时候确实好为人师,特别是想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总是想自己立即说出来让别人也感受我相同的感觉,以前胖子经常会突发奇想,没人陪我剖析事情,但是小花可以,所以我就说得多了点。以前我觉得这样挺失态的,但是次数多了,我觉得也没什么。——《盗七第五十章 解开密码》】
【“你那么聪明,说说是怎么回事?”我问小花。
小花默默道:“这一代人其实你最聪明,解家人只是普遍长的好看。”——《2015贺岁第二章 大物件》】
【“怎么办?”坎肩问我,我看小花,小花看我。
小花说道:“这种时候是你的天下,你总能想出办法。”——《十年后第十三章 蚰蜒》】(坎肩表示此刻不愿出现在镜头里)

3.照片是和 @濯涟 在田子坊拍的,已经十几年没去过北京了,网上查了下南锣鼓巷应该有类似的店铺,估计卖的东西全国都差不多吧【。忽略我们的丑字【

4.童年练字情节与老文《西江月》相关联。


09 Jun 2017
 
评论(10)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