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fake it so real I'm beyond fake. Someday you'll ache like I ache.
 
 

【分析】花邪相关问题的考据系列(2)

【写在前面】这是一个分析报告,以原文+分析的形式对盗笔涉及花&邪的相关内容进行考据。考据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原著、番外和作者访谈。

上次对花邪幼年问题(链接)进行了分析,具体注意事项可以参考上一篇。这次接着来分析花邪关系的一个重要特质,由于不再是年龄此类具有客观标尺的讨论内容,并含有大量主观价值判断,所以这篇的文体可能和前一次差别挺大。

【警告】本文内含少许对某类“花邪文”内违背原著的狗血中二设定积怨已久的黑泥,可能引起部分观众的不适,解决方案:建议多翻几遍原著,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关于花邪关系的最根本特质——绝对信任,永不背叛

一、原作者的定义

对于两人关系的根本特质,三叔曾在访谈中直接表明了整个创作意图:

问:瓶子在您心目当中是曾经的一个朋友的话,那小花在您生活中是一个什么人呢?

三叔:小花的出现对我来说很突然,就那么一开始的几行字,这个人物就再也刹不住了。我想把他写成一个配角已经不可能了,他就一路在我的书里面朝牛B狂奔而去。

小花是一个,怎么说呢,他更像是一个童年的一种玩伴,但是他比你承受得更多,他在你前面走,你在他后面看着他走。你看到小花的同时,看到你自己,因为你们的生活经历是多么的相似。

小花在各种压力当中承受的很多他自己不愿意承受的东西,做出了很多他不愿意做出的选择。然后你在走他同样一条路的时候,你是可怜他的,觉得他很可怜,同时小花又是无比强大的,他很强大。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我觉得这种感情真的很难形容。

我在构思小花很多对白的时候,身上会起鸡皮疙瘩,因为我觉得他很真实,其实我是很希望在我生命中会有这样的人出现,这样的人他绝对不会害我。小花绝对不会来害吴邪,因为他看到吴邪,就好像看到他小时候,他当年的经历一样,他会去想保护吴邪,他这种欲望是与生俱来的。但他同时又不希望…他知道吴邪要成长到强大,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但同时他自己又很抗拒吴邪走那么一条路。

所以对于吴邪来说,小花是可以依靠的,他是比小哥的那种依靠更为人性化的。

 

 

二、关于解雨臣对吴邪的信任

从上述第一点来看,既然作者秉持的创作意图就是如此,那在创作中必然会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他的想法,也就是说,即便没有这个访谈,仅仅通过原著我们同样可以看出这种特质,三叔这般想法并不是到沙海才体现的,而是在盗笔里已经非常清楚地写明了。

背景:霍仙姑队伍(队伍中包括胖子老张)被困巴乃,吴邪欲在长沙夹喇嘛前去救援,却遇吴三省手下盘口反水,潘子孤掌难鸣,王八邱马仔杀上门来,潘子吴邪有性命之虞。请仔细品味一下解雨臣在虎口中救下吴邪潘子后,面对吴邪询问“为何要帮我”时作出的反应:

我问:“这是怎么回事,你们怎么来帮我了?”

小花没回答,而是看了看我:“活儿不错,那丫头果然值那个钱。”

我知道他指的是那个给我戴面具的人,便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脸,说道:“你不是说,这张脸是你唯一能帮我的吗,怎么现在又来了长沙?”

“我不是为了你来的。”小花道,“我是为了三爷来的。现在不是我帮你,是你在帮我。”

——《盗八上第四章 世间有朵解语花》


我曾在一篇文的文评里说过,盗笔耽美向CP的任何剧情、对话和心理活动看起来再怎么麦麸再怎么“深情”,个人都可以用正常向眼光来看待,不管是铁三角之间互相救援,还是解雨臣叫吴邪亲爱的、为他出生入死,或是吴邪进古楼追上长白山,又或是胖子几次三番打趣卿卿我我一见钟情等等,这些全都可以用的性格、责任心、使命感、铮铮兄弟情和玩笑解释。唯独此处解雨臣给出的理由和态度,由于实在太过匪夷所思,所以成为了当年用正常向眼光阅读整部盗笔时唯一一个让我觉得无法解释成友谊的情节。

首先来看一下解雨臣的人设:谨慎冷静,双Q很高,独善其身自保为上,设套布局演技高超,在盗笔连载期间曾一度被揣测为反派,关于他的阴谋论也是层出不穷,甚至到2015年贺岁篇竟还有人怀疑他别有目的。

剧情中,此时的吴邪已经意识到解雨臣到长沙是为帮助他,于是主动提出疑问,但解雨臣在吴邪第一次发问时却避而不答,顾左右而言他,经吴邪追问后居然给出了否定甚至自己倒欠吴邪人情的答复,不得不说他这种态度是相当反常的。

实际上解雨臣是否留在北京对当时的局势并无太大影响,即使在北京,霍家子孙也不至于直接把他弄死,而相反地,离开北京前往非主场地盘血拼却要冒着舍命的风险(事实上也确实差点被王八邱团队干掉),到长沙肉搏拼命(姑且不提后面又到巴乃亲身犯险以至于身受重伤多年未愈)会比待在北京应对局势更安全吗?相信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这种程度的搏命相助其实算是吴家欠了解家一份天大的人情,况且连吴邪本人都已经形成了“小花是在帮我”的观念,考虑一下解雨臣的身份及其从小受到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他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才比较符合现实以及他的人设?答案不言自明——顺水推舟认了这份人情,对解家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

如果忘了什么叫天大的人情,可以看下这段:

我们回到房间,吃饭的时候,我又问晚上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小花笑而不语,只是一个劲儿地让我喝酒。

那是一种我尝不出来品种的酒,我怀疑可能是绿豆烧,就是以前土夫子经常喝的那种酒槽原汁,外加一些冰糖和药材做成的。这酒喝的时候辣口,感觉有一股绿豆汤的味道,但是几杯之后,我就毫无征兆地醉了过去,连什么时候迷糊的都不知道。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我看到小花和潘子躺在我房间里的沙发上,两个人身上全是血迹,都睡得很熟。我看了看窗外明媚的阳光,就知道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我很默契地没有问前一晚的细节,只知道七个盘口站在了我们这一边,王八邱和鱼贩的手下都是乌合之众,他们本身善于经营不善于火并,结果不言自明。潘子收了下面盘口欠下的货款,总计小一千万,接着迅速整顿了崩溃的长沙总盘。我在这段时间,就像吉样物一样,到处露一小脸。

——《盗八上第十章 曲终人散》


性命相搏后,吴家七零八落的盘口被收复了(同时感谢潘子),吴邪接过吴三省事业并逐步走向正轨,而解雨臣作为一个当时的“外人”对他在期间所起到的作用提都没提。

这两处结合起来即构成了我站定花邪最初原因,除了前面分析的原因外,另一方面,这还可以说明解雨臣作为一朵(只对特定少数人)善解人意的解语花,相当能够体察并照顾吴邪的感受,先行否认自己搏命相助的目的并避免提及该作为的价值以免吴邪产生歉疚感,而他又何需为了照顾一个普通朋友的情绪付出到这样的程度呢?这段剧情不仅狠狠地扇了阴谋论者的耳光,也是我无法用友情说服自己的一个疑点,它太不合乎正常逻辑。作为一个死理性党,不符合人设和逻辑的地方也就是无法以理性分析的地方,无法以理性分析的,那大概就是感情了。

有了盗笔的这个情节,那对于解雨臣为吴邪垫了新月饭店点天灯的账,在沙海抛弃当时估值三百亿的古董流浪也毫不意外了(注意这不是三百亿的现金而是古董当时的估值,这种无价之宝随时间的增值是呈几何倍递进的,并且这些古董对解雨臣的意义也并不单是金钱,更是他从小到大耗费大半生心血对抗业界黑暗所构筑的精神王国的结晶)。不知道那些总是叫着解雨臣以家族至上,会为了家族陷害吴家的脸疼不疼?

再从平时不太引人关注的角度举个例子好了:

2015贺岁篇三叔算是第一次正面解答了解连环和解雨臣的关系:对外宣称的父子,环叔并非生父,只有解家内部知晓,二爷也清楚这个关系但仍以族谱记载相称。

父子关系这个问题原著里没有写明,在2015贺岁篇证实前只有两条矛盾的信息:

1. 四姑娘山上花爷谈到解连环时,对吴邪说:“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好像是诅咒一样,解连环死了之后,我的父亲很快也去世了,我的几个叔叔随后相继都病死了,我爷爷最后也走了。”——《盗七第五十六章 成功者》解雨臣叙述

2. 微博段子【九门回忆】里二爷对幼年花说:“你老子叫解连环,你叫解雨臣,不如,解语花吧?”

条件不足,因此推不出结论,同人作者只好自行取舍。

其实在三叔发布2015年这个短篇之前,曾在2014年2月9日非死不可访谈说到解连环是花爷“亚父”这个概念(原话:哑父=亚父,是指仅次于自己的父亲的一种父亲。称哑是因为家族中的亲戚关系是被隐藏的。真正的父亲和名义上的父亲不一致,以防外界针对家族的人际关系设计陷害),稍微分析一下就能发现这个信息能够引出两种可能:

1. 解连环不是花爷亲生父亲。这个信息解家瞒着所有人,甚至连二爷都不知道,但花爷竟在四姑娘山对吴邪说了实话。

2. 解连环是花爷生父。二爷说得没错,花爷在四姑娘山出于谨慎、初识或其他一些原因隐瞒了吴邪。

第1种可能性比较不可思议,连二爷都不知道真相的事,花爷竟直接对吴邪和盘托出?

第2种可能性比较符合解家人谨慎精明的设定。

然而2015贺岁篇却清楚地说明,解家安排“亚父”这种角色混淆视听,可见真实的族谱关系对外是重大秘密,二爷虽然知道,却也为解家保守秘密。回到盗七在四姑娘山解雨臣直接对吴邪说出“解连环死后,我的父亲很快也去世…”这样的真相,虽说当时“亚父”关系已没有太大作用,但解雨臣竟如此信任一个刚重逢的同伴也是蛮细思恐极的一件事。当时他俩还不算特别熟,只能说解雨臣对于吴邪有着与生俱来的信任。

三、关于吴邪对解雨臣的信任

这个原著里实在太多了,赶时间随便说几点,以后有空会继续完善:

1. “我不理解。”我摇头,“我绝对信任小花,你不用挑拨我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你再胡说我就抽死你。”

——《盗八第二十九章 真假难辨》吴邪叙述


面对张海客的挑拨离间,吴邪毫不犹豫怼了回去。

2. 一直到现在,吴邪每天晚上都会梦到这最后一次和解雨臣的见面,他早在之前,就和小花全盘透露了自己想法的表面,但那一天是一切的开端。那也是他所谓表面安宁的最后一天。

是的,只是表面,他并不是不信任这个帮过他无数次的伙伴,他只是强迫自己不相信任何人。这一天之后,每天等待的消息,对于他来说都变成了可怕的煎熬。

——《沙海三第四章 开除王盟》

“这一天,解雨臣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三天时间,他身上的迷雾,还远未展开,独立在吴邪计划之外的他,作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将会在未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沙海二加篇》

我再次摸了摸她的头发:“首先,我的那个朋友,一直在休息,他没有看到过这张图画,也没有听到我们任何的交谈,你出去之后,要在你族人面前保护他,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与此交换,你拿着我的手机,告诉他们,这张图本身就是这个样子的。”我顿了顿:“我会留在这里,两周之后才会离开,你要绞尽一切脑汁和办法,让他们不会对我下手,否则,你背叛他们的事情,他们一定会通过各种途径知道。”

——《2015贺岁篇第二十章 追溯》


唯一不可控因素是什么概念?吴邪在沙海这样言语不可描述的沉重背景下,把所有人都当作棋盘上的棋子,却依然敢放心让解雨臣单独处于他的计划外,不要求他做什么,任凭他随意行动,甚至尽可能将他从敌人视线中撇清关系,正是出于他对解雨臣的绝对信任,所以根本没有考虑解家是否会站在自己这一边。而相对地,即使吴邪没有将其纳入算计范围,解雨臣依然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吸引敌方注意力,让汪家人都来追杀他,给吴邪那边争取时间,其中的信赖和感情也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所以无论在什么条件下,他俩的绝对信任都不会改变,解雨臣绝对不会背叛吴邪,反之亦然。

 

黑泥time:

不知道是什么人带出来的风气,写到花邪花就是解雨臣(不管什么原因)黑化背叛算计吴邪或吴家,仿佛不写傻白甜就是看穿一切,实则这种设定比小学生织毛衣还膈应人,至少小学生还知道两人之间不会有背叛这种违背二者根本关系的玩意儿。同样都是OOC,只不过方向相反而已,就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

11 Jun 2017
 
评论(29)
 
热度(55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