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fake it so real I'm beyond fake. Someday you'll ache like I ache.
 
 

【分析】花邪相关问题的考据系列(1)

【写在前面】这是一个分析报告,以原文+分析的形式对盗笔涉及花&邪的相关内容进行考据。考据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原著、番外、作者访谈以及官方发布的周边。

众所周知就效力而言,盗笔原著>番外>衍生短篇段子>三叔访谈>其他,因此本文的主要依据为盗笔原著和少量番外,藏海花及沙海次之,南派三叔访谈除对人物的评价外,其他关于设定或人物行为等问答因无法确定是否玩笑而仅供侧面参考,并且三叔亦声明过他未写在纸上的都不能算,因此不能完全采用。而漫工厂等官方合作伙伴发布的同人作品已经算是同人范畴,就不专门讨论了。

文中引号部分摘自原著,非引号部分为笔者分析,方括号内为笔者推论的结果。每一个考据点最后会标注靠谱程度。

【警告】本文内含少许对花邪tag下违背原著的狗血无脑设定积怨已久的黑泥,可能引起部分观众的不适,解决方案:建议多翻几遍原著,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关于花邪幼年问题的考据#

一、年龄问题

0. 首先,官方公布的吴邪生日为1977年3月5日,自盗七新月饭店、邛笼石影、探访古楼直至盗八收到解连环关于鬼蜮的密信的时间都发生在2004年。

1.“她真正开始去查这件事情可能是四年前她十五岁时,所有的事情完全没有线索,只有那一句“没有时间了”。” ——《盗七邛笼石影实体书第十九章 信的故事》吴邪评论秀秀。

可见盗七时秀秀19岁,比吴邪小8岁。

2.“解家还有现在的这些产业,能够让我从八岁熬到二十六岁,全靠我爷爷死前的设计,和二爷的庇护。” ——《盗七第五十一章 成功者》解雨臣叙述

此处的26岁在逻辑上看并不能完全说明是现在时,暂时仅能得出2004年大于等于26岁(1978年或更早以前出生)的结论。

3. 结合九爷过世的时间“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好像是诅咒一样,解连环死了之后,我的父亲很快也去世了,我的几个叔叔随后相继都病死了,我爷爷最后也走了,一下子,整个家族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妈妈努力维持着解家在外面的面子,我只有出来当我的少东家,那时候我才八岁。” ——《盗七第五十一章 成功者》解雨臣叙述

官方时间轴显示考古队西沙事件发生在1985年,同时《怒海潜沙》吴三省回忆中李四地曾说过“这种夏季风暴时间很短”可证实西沙事件发生在夏天,即解连环对外宣称的“死亡”时间为1985年夏,九爷在解连环“死后”不久去世,当时解语花8岁。

根据第2条倒推,九爷去世时间不可能晚于1986年,否则依照解雨臣年龄计算将与第2条矛盾,即产生2004年不满26岁(晚于1978年出生)的答案。此处可以推出九爷去世时间在1985年下半年至1986年,也符合解家男人“很快”相继去世的说法。

取第2、3条的交集,解雨臣的年龄在盗七时约26岁-27岁(出生于1977年下半年-1978年),比吴邪小半岁到一岁半。

综合用词表述、人物性格、三苏对同辈间解家人比吴家人年龄小的设定来看,个人倾向26岁。

至于三苏微博发布的同人星座图,一方面此图是同人作者的设定,除了吴邪是双鱼座外,花爷等其他人物的生日星座并未在原著或任何场合经三苏披露;另一方面,在此图发布前一至两个月内,三苏在访谈中亲口说张起灵水瓶座,显然与此图矛盾。因此关于花爷天秤座的设定本文中不采纳。

【所以三人的年龄在盗七时分别为:吴邪27、解雨臣26、霍秀秀19。】

关于年龄这点,根据官方文字基本可以完全确定。

二、花邪幼时相遇时间

#为方便区分时间,花爷的称谓幼年用解语花表述,成年用解雨臣表述。

4. “事实上我从出生到现在,回老家的次数没有超过一只手,特别是大学之后就更不愿意回来,这里十里八乡的什么都没有,电视台也只有这么几个,我自然是不愿意呆。”——《贺岁篇 起源》吴邪叙述

“他不是我做过生意的客户,也不是什么日常的朋友或者酒肉之交,而是六七岁时候的小朋友啊……当时的年纪我连脸也记不住,不要说记住一年只见一两次面的小鬼的名字。”——《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吴邪叙述

“我妈妈努力维持着解家在外面的面子,我只有出来当我的少东家,那时候我才八岁。”——《盗七第五十一章 成功者》解雨臣叙述

“(四合院的衣帽间)是原来堆粮食的库房和爷爷住的地方,空了很久。”——短篇《解语花的一天》

首先,吴邪回老家不超过5次,成年后或者说懂事之后由于没有娱(小)乐(伙)休(伴)闲而很可能没有回来,那么他回长沙的绝大多数时间应该都是在小学时期。

其次,解语花此时在长沙二爷处学戏,而九爷和这时候的解家的根据地已经转到北京,九爷过世后不久解语花就不得不去当解家少当家了,也就是说解语花8岁时从长沙搬回了北京,之后不太可能在长沙的春节期间见到吴邪(这点并不能完全排除,因为花爷此后很可能还是要定期到二爷那里学艺/宣告接受庇护。但忙于本家或受身份影响的话,春节去二爷那里遇上吴邪或许比较困难)。撇去一两次吴邪中学时期回长沙的可能性,两人相见的次数大致为2-4次,重合部分为春节期间,幼年花在长沙跟着二爷学戏学功夫,吴邪作为五爷之孙从杭州来拜年。吴邪5-9岁,解语花4-8岁。

根据解语花在8岁时不得不回北京担当起解家家主来看,就算幼年花邪约定过第二年再见,次年两人却见不到的原因更可能出在九爷离世解语花被带回解家的意外事件上,而并非吴邪爽约不来,这样的结果对于重义气的吴邪和#商誉很好的解雨臣(形容词来源于原著人物表现总结和三苏访谈)来说实属无可奈何。更何况原著里并未提及相约的设定。

关于这点,没有年龄问题那么铁证如山,根据现有材料大约可以确定80%。

#关于商誉很好这点,可以参照:

a.“所有人的目的,是解家的那个印章,有了这个唯一的印章,就可以从世界各地的银行中,提出解家储备的古董,解雨臣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翡翠的理念很像,现金是不重要的,在古玩拍卖日益火爆的今天,控制源头的数量和控制拍卖行,囤积精品才是经营的核心。

和那些土豹子不一样,解雨臣是阻止中国国宝外流最大的功臣,大量未现世的国宝,都在解字底下的恒温恒湿,空气隔绝的真空保险柜里。解雨臣也是藏宝于民这个概念的开创者,他不信任现有体制的文物保护制度,宁愿把这些国宝散布于民间。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使用基金形式管理,也是解雨臣创立。

一个小孩子,如果撬动巨大的商业帝国,控制这些穷凶极恶的人,是因为他用信仰几乎垄断所有的巨型交易。” ——移动版《沙海2 第五十章 藏人》(沙海完结前暂时不打算看,章节标题源自网络,实体书里好像不一致)

b.盗墓笔记吧三叔微访谈

Q:黑眼镜为什么那么相信解语花?

A:解语花说到的都做到了。

三、童年绣花鞋三人的熟悉程度

5.关于秀秀和吴邪

“这我也不清楚,我奶奶买下这儿(霍家老宅)的时候我还在长沙没过来呢。”——《盗七第十四章 同居生活》霍秀秀叙述

“我奶奶是不知道,但她也不会找我,我八岁就敢自己坐飞机了,长沙北京两头熟,她可放心我去野了,而且我这次来这里,可是和你来交换秘密的,肯定做好保险了。”——《盗七第十五章 背负着一切的麒麟(二)》霍秀秀叙述

“我再次打量她,但是脑海里一点记忆也没有,又想了想霍秀秀,这名字一听就知道是老霍家的后代,不过为什么是姓霍,难道老霍家都是上门女婿?看这背景,不太可能啊,想来想去真的没有一点印象,只得老实摇头。”——《盗七第八章 霍秀秀》吴邪回忆

原来想得是霍家势力在霍仙姑嫁给军官之后可能就举家转移至北京,那么秀秀从出生到成长的地方可能都是在北京,结果原著里并非这样。秀秀从出生到大约8岁(文中的8岁并不是确定数字,并不排除之前通过其他途径前往,原著也无法考证霍仙姑何时买下那栋老宅)以前常住长沙,若存在秀秀和吴邪能够玩在一起的时间,那就只能是吴邪过年去长沙拜访遇见。

如秀秀年龄并非bug,吴邪6、7岁回老长沙时她尚未出生,而当她到了可以玩并且记事、知道“嫁娶”概念(至少4岁)时吴邪已至少12岁,而此时11岁的解雨臣已经去了北京,三人并无在一起玩的可能性,不仅与吴邪提及的“六七岁时候的小朋友”不符,且吴邪若当时已12岁以上,则不太可能对少年(非“童年玩伴”)时认识的一个叫秀秀的小朋友没有一点印象,除非当时他俩仅打过照面,但其实非常不熟悉。

如秀秀年龄为bug的情况,将在下文分析。

6.关于秀秀和解语花

“#巨大的四合院,冷冷清清,外带着外面喧嚣的北京城,喧嚣之中也透着寒意,透着血的味道。

苍茫的大地往外延伸,整个中国与北京这块土地相连,所有的脉动似乎都接着地气汇聚到了这个院子里,这个房间内,这个女人面前的那只手机上。

当年她走近这个院子的时候,解雨臣正在踢毽子,新买的四合院,还没有完全整修完毕,之前总听奶奶说,这个哥哥不容易,很不容易。这个哥哥在阳光下踢着毽子,长头发比自己的还飘逸,看上去很开心,很专注。是如何的不容易法呢?”——《沙海二(移动版)第四十九章 胖爷》秀秀回忆

#沙海里提到的四合院和短篇《解语花的一天》中花爷的住所并不是同一建筑,并且《解语花的一天》中的四合院是九爷那时就有的房产。

a. 盗墓笔记吧三叔微访谈

Q:手阅连载的沙海2第49章胖爷,为什么说秀秀所处的四合院是怪物?那个四合院就是微信小段子里花爷住的超大四合院么?

A:另一个超大四合院

b.“(四合院的衣帽间)是原来堆粮食的库房和爷爷住的地方,空了很久。”——短篇《解语花的一天》

从描述给我的感觉来看,似乎秀秀在看花爷踢毽子的时候年龄还比较小,不过这点并不能完全肯定。而可以肯定的是,此时至少已经是九爷过世,花爷到了北京当上了少当家以后,这个花爷踢毽子的四合院是在花爷接手解家之后置办的。根据对花爷当时精神状态的描述——“很不容易”却还能“看上去很开心”,貌似已有那么点喜怒不形于色的当家风范,那年龄上不可能还是刚来北京的儿童时期,但仍作女孩打扮,从“生不如死的青春期”这点倒推(实体书里这段话被删除,此处仅做个参考),应该还未到青春期。如果秀秀年龄并非bug,她当时4、5岁(从长沙偶尔来北京)的话,解语花11、12岁,似乎和描述比较相符。此处存疑。

至于花爷和秀秀的相熟,可能是在秀秀到北京常住之后,两人作为老九门后辈一同成长开始的。

7.关于吴邪和解语花

“那人没说话,只是看了看我,停了下来,我忽然觉得他有点眼熟。”——《盗七第一章 拍卖会》吴邪叙述

“我靠,这个我就是有心记我都记不住啊,多少年了,当时又还没到记事的时候。不过,我竟然还能从他的脸上找出一丝熟悉的感觉,说明这家伙的脸竟然还有某些区域没变,真是难得。”——《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吴邪叙述

“当时的年纪我连脸也记不住,不要说记住一年只见一两次面的小鬼的名字,不过,我确实记得那时候有个家伙,他们都叫她小花。可是,那个小花在我的记忆里和这个人完全对不上号。不仅是外貌,眼前的人和当时的那个小花,根本是两回事情,难道我记错了?”——《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吴邪回忆

“我皱着眉头,实在没法想象脑子里那个清爽可爱得犹如从招贴画里走出来的小女孩竟然是个大老爷们,现在喉结都老大了,忽然就觉得发晕,真是世事无常。”——《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吴邪回忆

下面或许是个对所谓的主流观点颠覆性的结论,请忽略先入为主的概念,保持平常心继续观看:

从吴邪的描述可以看出他对童年的小花是很有印象的。一方面体现在,新月饭店偶遇解雨臣的第一眼就认定以前见过;另一方面体现在,解雨臣一提小时候学戏,吴邪立马想起确实存在这么一个人,长得什么样,甚至连名字都记得很清楚。

主流观点在这里陷入了一个误区,认为吴邪忘记了村里等他的小花(上文第4条已分析),忘记了小时候要娶小花的承诺,但凡一提到花邪就会用这个梗,愣是给无辜的吴邪扣上顶铡美案主角的帽子,来表达这对“注定BE”的CP“非常虐”。

其实恰恰相反。

首先,原著里并没有花邪之间确切存在要嫁要娶的说法(三叔访谈将在第9条分析);

其次,吴邪在这里用了转折递进,先申明年龄太小难以记住童年玩伴,却“确实记得”有个叫小花的女孩子存在,还对他的长相留有较为清晰的记忆,对比上文对一起玩的秀秀没有一点印象(此处假如秀秀年龄为bug,但同样不排除秀秀年龄并非bug,而是他们童年确实因年龄差而并无在一起玩的可能性),可见吴邪对这个“小花”的印象很突出

再次,一个人在27岁还能够对6、7岁时只见过几次的童年玩伴,在长大后刚一打照面就觉得非常眼熟,这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个奇迹了(同样对比上文看了秀秀半天还是没印象,这并不是说吴邪不在意秀秀,而是不记得才是常态,记得才非常奇怪),何况这个玩伴如今已与自己的既定认知发生了性别转换,在这个层面,吴邪认出解雨臣甚至比解雨臣认出吴邪更不容易。不要说是只见过几次的小朋友,试想你大学毕业工作几年以后,见过那么多形形色色的同学同好客户同僚和各种往来过客,有一天在路上突然见到将近20年没见的小学时天天见面的同班同学能否一眼认出?甚至是否存在觉得眼熟的可能性?

从这点可以侧面推测出,如果花邪童年不是有着什么深仇大恨,恨到化成灰都认识的话,那或许可以合理认为他们曾有着特别要好的关系。

8. 解雨臣的态度
“那人显然和我一样,停了下来,带着非常意外和迷惑的表情看着我,也笑了笑。”——《盗七第一章 拍卖》吴邪叙述

“我们两个互为外家,算得上是远房的亲戚。小时候拜年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几个小鬼经常在一起玩儿,不过吴邪你不那么合群,性格又内向,又是从外地来的,所以可能并不熟络,所以记不得我了。”——《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解雨臣叙述

从这段话可见解雨臣同样对吴邪印象不浅,结合第7条分析,“可能并不熟络,所以记不得我了”这句话,加之后文秀秀的话(见第9条)更像是在吐槽,而并非真的不熟。

9.霍秀秀年龄问题的分析+想嫁给吴邪的女孩

“我于是问他道:“你,该不会就是那个小花?”

他看了看我,很暧昧地笑了笑。霍秀秀在一边笑道:“就是,没想到吧?””——《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吴邪叙述

“是啊,连我都忘了。”霍秀秀在一边道,“连谁真谁假都分不出来,还不如这头胖子,真是令人心寒,亏人家小时候还想着嫁给你。” ——《盗七第二十六章 夹喇嘛》秀秀叙述

(1)这里秀秀的用词“人家”比较模糊,可能是指代自己,也可能是调侃旁边的解雨臣,那接下来我们就分类讨论:

情况一,秀秀年龄并非bug。

若如此,根据上文的分析,秀秀儿时并无和花邪在一起玩的可能性,那么秀秀那句“小时候想着嫁给你”的两种可能性概率大概是:

1)另有所指。

即解语花曾经对秀秀表示过想嫁给吴邪这个意向,或者这个意向被秀秀看出来之后解语花也不作否认,这种情况的概率偏大。

2)秀秀自称。

A.有人提出了秀秀可能是听老九门长辈说起过吴邪所以想嫁给他,从第六条“之前总听奶奶说”解语花来看,确实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然而对于一个退隐江湖的吴家孙辈,一个平平常常的学龄儿童,老九门长辈向秀秀提起他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就算提起,在这些长辈们对吴邪的个体个性不甚了解(除却个性,就算是吴邪处于计划中的作用这一层面,貌似也仅有吴家和解家知道内情)的情况下,他们只言片语的介绍是否足以令一个女孩子在几乎毫无了解的前提下动心到“想嫁给他”?何况老九门长辈中最有可能和秀秀说故事的霍仙姑似乎还和五爷有些带着“嗔怪”情绪的渊源,所以这种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实在微乎其微。

B.或者秀秀听了解语花对吴邪的描述起了向往之心,从与吴邪在一起玩过的同辈人的角度看,这种可能性比前者稍微高了些,然而在此情况下,令一个女孩子在几乎全无了解的前提下动心到“想嫁给他”,那解语花是出于什么心态使用了多么高深的洗脑神功把吴邪描绘成小女孩的梦中情人?或者说他们之间的互动是如何令一个全无了解的小女孩心向往之?要是当真如此,也是蛮令人细思恐极的一件事。

情况二,秀秀年龄bug,她小时候确实和花邪一起玩耍。

同样两种可能性,另有所指和秀秀自称,但这个情况缺乏其他推论依据,所以两者无法衡量偏重,暂时按照对半开来处理。

(2)再看吴邪猜测他是“小花”时的解雨臣:“很暧昧地”笑了笑,避而不答。这种奇怪的副词在悬疑小说里不太常见,相比起同句里秀秀自然的态度,解雨臣暧昧一笑顾左右而言他的反应则显得非常微妙,如果只是对于性别认知错误给出的反馈,这种演技似乎太过了点。

结合(1)与(2)的分析,那个小时候想嫁给吴邪的“人家”,尽管在语境里个人倾向是秀秀的自称,但分析下来倒是指向解雨臣的概率偏大,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也能解释为什么解雨臣会对吴邪也同样印象深刻。

*(本段不作为考据依据)

以前在贴吧看到过有人说三叔曾在读者见面会上说过“你们觉得这个“人家”指得是秀秀自己吗?”(由于这段访谈并非我亲见,不知真相,不能排除为回贴者杜撰或以讹传讹得知,因此不作为考据依据,如哪位有具体资料请不吝提供)

倘若三叔真的这么说过,结合第8条解雨臣的吐槽来看,则此处秀秀暗指花爷的可能性更大。

【从上述分析可以发现,假设秀秀年龄非bug,吴邪6、7岁回老长沙时秀秀尚未出生,能玩得到一起的同龄人包括了解语花,而不包括秀秀。如秀秀到了可以玩并且有记忆的年龄(至少4岁)时,吴邪已经12岁,加上解语花已经去了北京,三人不太可能在一起玩。所以吴邪记得解语花不记得秀秀。】

【若秀秀年龄并非bug,则她儿时完全没有和吴邪解语花同时在一起玩的机会和经历,所以那个“人家”有较大可能指的就是解语花了,也就是说,解语花小时候想要嫁给吴邪,而吴邪也同样对招贴画小女孩的形象记忆犹新;若秀秀年龄存在bug,则他们三人小时候确实在一起玩过,同样存在解语花想嫁给吴邪的50%的可能性,而吴邪在完全不记得其他小朋友的同时,居然记得学戏的小花长得清爽可爱,则说明吴邪对解语花的记忆比其他人要深刻得多。

所以无论秀秀年龄是否bug,都能看出花邪二人对彼此的印象相当深刻且是与其他人截然不同的。

关于秀秀年龄是否bug这点从现有材料无法确定,但是前段结论却是可以完全确定的。

考据二走这里(链接

黑泥time:算了我也不说什么了,希望撸否黑名单没有上限,不然哪天塞不下奇葩可就麻烦大了。提起花邪满脑子只有我爱了你二十年你却把我忘得一干二净头也不回跟别人跑了那种梗的,献上一首诗吧。

黑帮大佬

就应该

承包一棵

海棠树

坐在树下

织毛衣

不要以自己的性格和阅历理解人物和替人物做决定,有些你没办法的事情他未必没有办法,你在两条路二选一的时候,人家可能自己开创了第三条路,who knows,原著里人家可是说过“如果你没法把一个魔方还原,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把魔方上所有的颜色都抠下来,重新按照你的想法贴上去。”这样的话的。

03 Jan 2016
 
评论(45)
 
热度(602)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