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fake it so real I'm beyond fake. Someday you'll ache like I ache.
 
 

【花邪】西江月

#原著向# #俗套幼年梗去死去死教程第二弹#


01


1985年春节,狗五带着吴邪从杭州回老长沙拜年,在本家从小年待到了初二。

初三起狗五就开始四处奔走,第一站是二月红。他把吴邪也带了去,告辞后就让吴邪留在了二爷那里。孙子能和一群小鬼结伴玩耍,自己也好得空去拜访其他九门中人。

二月红拉过吴邪考了几首诗词,没怎么刁难就塞给他一个大红包,接着便引他去了后院。

后院里好几个孩子正聚在一起嬉戏,有大有小,都是跟着二爷学戏的。

在一群孩子中间,有个穿着粉红袄褂的小姑娘第一个看到了他。小小的身影敏捷地穿过身旁玩得不亦乐乎的孩子们,在同龄小孩还稍有跌跌撞撞的年纪就步履轻盈地奔至吴邪身边,捉住他的手笑问:“吴邪哥哥,你还记得我吗?”

眼前是漂亮得如画中人的脸庞,手上是带着微凉的柔软触感,吴邪的脸瞬间涨得通红,圆圆软软的,像一只熟透的苹果,看得对面的小姑娘“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怎么会不记得呢?这是小花。

前两年春节他也在这儿住过,可大抵是因为认熟不认生的性格,他与这里的小朋友并不太能玩到一块去,却不知何故偏偏与眼前这个俏生生的女孩最是合得来。


02


吴邪就此在二爷家住下。他并不知道除了年初三的初见和解九造访那天外,她的每一天都是从黎明时分开始的——尚未破晓就得起床练功,待到旭日东升便已完成了一天中最艰苦的训练;而当自己揉着眼睛咽下早饭那会儿,清亮的戏腔已从远处传来,声声入耳。

解语花终于能休息时,吴邪就和她一块儿玩耍;她练戏时,他也不往别的地方跑,一张小桌摆在院内,规规矩矩地按着爷爷的吩咐临帖练字,偶尔抬头看看她踱步亮嗓。这次带的字帖很薄,只有几页纸,上面摘录了一些诗词,并不是出版物,也没有署名。

吴邪念二年级,受家庭背景的影响已经识得不少大字。在一次休息期间他捧着那本字帖给解语花念了首关于中秋的诗歌,接着就像个小博士一样认真地向她解释着:“中秋节在农历八月十五,是月亮最大最圆的一天,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月饼,小花你爱吃甜食,应该最喜欢吃月饼了。”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甜的?”解语花睁着大眼有些惊讶。

“我就是知道。”吴邪脸微微一红,强自镇定地接口。

解语花弯起了嘴角,却忍不住好奇道“中秋除了看月亮吃月饼还有什么习俗?”

从四岁就被送到这里学艺,每日的训练苦不堪言,除了不甚理解的戏词,从没有人向她介绍过这些对整个大局而言毫无意义的文化风俗。

“还有家人团聚,每到这个时候全家人都要在一起。”

“可是我见不到爷爷和爹娘,也见不到吴邪哥哥。”

少年不识愁滋味,然而吴邪听完却感到心中莫名一酸。

“我也是小花的家人吗?”

“当然。”

当然。如此干脆的肯定。

原来在无知无觉中,自己于她已经成为家人一般特别的存在,不只玩伴而已。

那是什么样的家人呢?吴邪觉得思维有些乱了,混杂着酸楚的喜悦逐渐在他小小的身躯里蔓延开来,他这才察觉两人已经在院子里站了好一会儿。

“小花你一直练戏太辛苦了,快坐下和我一起写字吧。”

“我还不会写字……爷爷说等我和二爷爷学了大本领就能回家了!他会好好教我下棋,还要请私塾师傅教我写字画画。可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见他们呢?”

“小花唱得这么好听,明年一定就能回家了!唔,我不能白听你唱,要不……要不我教你写字吧!”

“吴邪哥哥……”

吴邪把解语花按到红木座椅上,自己则绕到她身后,双臂环过她单薄的身子,将右手覆上那只还微凉的小手,一笔一画地在纸上铺开了墨迹。

那么近,在这乍暖还寒时节,两个人呼出的白气都悄然无声地融合在一处。


03


2013年中秋,窗外月光皎洁。吴邪半倚在四合院书房的床上,就着壁灯暖黄的光源随手翻看一本海贼王漫画。

书房有一个书柜完整地收藏着二爷留下的曲词唱本,解雨臣拿起一本《西厢记》,轻轻翻开,扉页里夹着一张泛黄的笺纸,因年久而变得薄脆的笺纸上留着用稚嫩笔触歪歪扭扭地书写着的:


                      西江月

念念欲归未得,迢迢此去何求。都缘一点在心头。忘了霜朝雪后。

要见有时有梦,相思无处无愁。小窗若得再绸缪。应记如今时候。

                                                      一九八五年 长沙

                                                      小花七岁

                                                      吴邪八岁


-----END-----


注:

1、1985年各方博弈逐渐进入白热化时期,不久后即将发生西沙事件。那年狗五和解九分别从杭州和北京来到长沙,五爷比往常拜访了更多人,童年的他们并不知道爷爷辈在这一年究竟谋划了什么。

2、专门查过八十年代月饼已经不一定要用粮票换,可以直接用钱买,既然一穷老爹那么土豪给小三爷打飞碟压钢镚,想必小三爷吃月饼吃得很开心233

3、吴邪的字帖是齐羽的随手抄。虽然原著里吴邪回忆自己13岁时大概不知道什么是瘦金体(但他回忆时居然不记得90年自己到底13还是15,效力打折扣啊),不过我觉得既然五爷也已经为了这个局费尽心力,练字这个任务必须从一开始字体尚未成型的年龄开始【蜡烛。

4、“小花唱得这么好听,明年一定就能回家了”一语成谶。

5、“却不知何故偏与眼前这个俏生生的女孩最是合得来。”心意相通是从DNA里带出来的!而且花爷不是真的女孩子,即使小时候爱好也会和男孩子小邪差不多嘛←_← 

6、关于花爷喜欢吃甜的。一方面小孩确实比较喜欢甜食,另外从解语花的一天来看,三十多岁的人了,吃糖油饼【意味深长 

同样“小三爷博士”这点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ww

7、“关于中秋的诗歌”本来想直接写水调歌头或者望月怀远,不过觉得就算再有造诣,7、8岁的小孩也不一定能理解千里共婵娟或者天涯共此时的内涵。

8、小三爷看海贼是原著梗,狗男男都爱看漫画,兴趣爱好都如此接近,烧!

9、选李之仪的部分原因是卜算子“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10、我又做了为写最后15个字而写整篇文的事情【。



09 Jul 2014
 
评论(9)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